泓爱  

番外之 家(二)

螃蟹端上桌的时候,各个肉厚壮实,膏肥脂满,怎奈游少爷虽世间一等一的聪明,但这剥螃蟹一事儿却很明显不甚擅长。

苏萧焕皱着眉看他和一只螃蟹腿足足“鏖战了三百回合后”竟还是没能吃上里面的肉……

男人忍不住的叹了口气,正想教他怎么正确使用蟹八件时紫妈妈突然笑着将自己刚刚剥好两只蟹腿都换到了小真眼前说:“咱不听你师父的唠叨啊,真儿只管吃,师娘给你剥~”

呜呜……小真委屈又感动的抬头看师娘,苏萧焕略有几分无奈,摇了摇头拿起自己眼前的蟹八件淡淡道:“常言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要一辈子不会剥,你还能给他剥一辈子不成?”

“我告诉你,只要我家真儿乐意,我这做师娘的就愿意给他剥一辈子,你管着我们?”紫眮说话间温温柔柔的瞪了丈夫一眼。

苏萧焕哭笑不得,决定不再和女子多理论,但当他迅速而又精准的拆解了自己手中的这只蟹后,伸手间却全都将其挪到了妻的盘中并淡淡道:“老白前先日子同我说,系里的整体状态呈现出青黄不接的态势,想让我帮着多分担些……”

紫妈妈听到这儿皱了皱眉,下意识道:“你现在一周已经有十二个课时了,这还不算特殊学院那边的加课,这……”紫眮沉默了一下,抬头看向丈夫说:“我倒也不是怕别的,就怕你的身体吃不消。”

苏萧焕正于低头间沉默的剥着自己盘中的那只螃蟹,许久,他长长吸口气后又轻轻吐出,继而淡淡道:“若不是当真已无办法,老白是不会跟我开这个口的……”

紫眮没说话,她知道丈夫几多年来和白教授之间的关系——遥想当年,他夫妻二人尚且年轻时,机缘巧合之下都有过一段来高校进修的际遇,也是自那时开始,丈夫口中的这位白教授于他而言便似师似友,一眨眼这么多年后……

“哎……”紫妈妈轻轻叹了口气,继而伸出手去轻轻抚了抚丈夫沉默间攥着蟹八件的大手轻声道:“这叫我说啊,今年过年,不得叫老白给咱家好好拎几瓶好酒来啊?”

苏萧焕愣愣,下意识抬头向妻看去,后者笑的温婉,再次抚了抚他的大手看着他轻声说:“去做吧……傻瓜。”

——去做吧,去毫无顾忌的做那些你真正想做的事儿吧。

苏萧焕片刻的发怔,他看着妻说不出的感动,张开口正想说句什么时——

“不过说实话啊,真儿,你觉不觉得你师父这人有时候真是怪傻的……”

紫妈妈突然放开了他的手,一边吃起了盘中刚刚男人剥好的蟹一边看向了大吃特吃中的小真。

“那可不~”小真吃的满嘴膏脂,见师娘看向自己一边嘟嘟囔囔的继续吃一边抬头说:“又没人给师父涨工资,结果还赶着劲的往上贴,那所谓的什么天选打工人说的应该就是师父这类人吧?”

苏萧焕:“……”正想训斥这臭小子两句,紫妈妈突然看向了自家四儿子说:“这师娘要说句公道话啊,师娘有时候就想啊,我这组里面怎么就没有你师父的这样的一根筋呢?看起来这境界啊确实还不够,回头呢可得好好跟白教授取取经才是……”

苏萧焕:“……”

男人沉默着看了一眼手边的蟹八件,第一次觉得……今日这螃蟹怕是没法吃了!

……

三人吃完这顿饭,天光尚早,小真抱着碗碟跟师父一起去厨房洗碗,紫教授回房间看她此前刚刚处理到一半的邮件。

游小真在旁边给师父打下手的时候,男人一边洗着碗一边问他:“学校最近怎么样?你请了那么多的假,跟得上吗?”

——小真自连跳三级后,现在一般一周只去学校报道四个半天,其余的时间都在捣鼓些连苏萧焕也看不懂的公司事项。

“还好还好~”小真在这边漫不经心的擦着师父洗好的碗筷,淡淡说道:“学校嘛,学的不就是些书本上的死东西,而且……我将来也不打算参加帝国的统考,学多学少也就那么回事儿吧~”

苏萧焕听到这孩子这般说来脸色一沉,停下了手中正在洗碗的动作扭头向自家老四看去,他说:“谁跟你说这些的?”

“师娘啊……”小真愕然,同样停下了手头的动作指了指外面紫妈妈办公的房间说:“上次我不是跟师娘去Nordic参会嘛,我听师娘和会议中的一位教授说……他们见我对那边教授做的东西还挺感兴趣的,说等明后年看看能不能直接推我过去……”

“啪”的一声响,苏萧焕将手中正在用的洗碗布摔在了水池中,继而面色阴晴不定道:“上楼看书去,半个小时后带着你这学期的成绩单来书房找我。”

“啊……?”游少爷哀嚎,还想争辩两句,苏萧焕已沉下脸来冷冷瞧他。

小真:“……”见师父脸色确实不太好,便灰溜溜赶忙跑了。

……

苏萧焕收拾停当了厨房最后一点儿琐碎的事儿,走进主卧旁边妻的那间很小很小的办公屋的时候,后者正在桌前对着一个药方举棋不定陷入深思。

“婉儿……”

妻的这间小办公间是从主卧里隔出来的,占地面积不大,满共就一副办公桌椅和一张泡泡沙发,但里面的布置特别温馨,花花草草零零碎碎的东西整齐的摆放着并挤满整间小屋子,桌面下更是用透明玻璃板压着孩子们和他夫妻二人各个年龄段的照片……

“恩?”

即便就在主卧旁边,但和她很少去丈夫的书房一样,丈夫也很少会主动进到自己的工作间来。

苏萧焕说话间板板正正坐在了一进门处的布艺泡泡沙发上,发现自己自然而然地陷了下去,他始料未及,险些就躺倒,紫眮转头时刚巧看到了这一幕,一时间笑他道:“那不是用来坐的,那是用来躺的,傻瓜!”

苏萧焕有点窘迫,他素来坐着就是坐着躺着躺着,这种不躺不坐的样子他不习惯极了,一时间强迫着自己坐直了身子轻轻开口说:“我听说……你想让老四去Nordic读书?”

“啊……”紫妈妈似乎想起来了这茬,大概明白了丈夫此番为什么会主动进来找自己,笑道:“还在想,说是这次回来跟你商量来着,这不乱七八糟的事儿一上来太多都给忙忘了。这次我带真儿去Nordic开会,我看真儿对Jeff那边的项目很感兴趣,我把真儿的基础资料也给Jeff看过了,Jeff挺喜欢真儿的,说他随时欢迎真儿过去。”

“老四还小……”苏萧焕下意识皱眉,在泡泡沙发中坐的有点儿难受,干脆起来后坐在了地板上说:“他小小年纪在帝国的教育体系中已经连跳三级了,身边打交道的孩子一路走来都比他大,好,便是不提这事儿,一周上四个半天这事儿我更不支持,如今……你还……”

苏萧焕说到这儿,皱眉看妻。

看得出丈夫心里是真不高兴了,紫眮笑着从桌前站起了身,她走到丈夫身前,蹲下身来,哄孩子一般先是摸了摸他的头,继而伸出手去又轻轻搂抱住他很小声很小声笑着说:“好了好了,我跟你道歉好不好,这个事儿我是该提前要同你商量的……但是我也还没做决定啊对不对,这不是想跟你商量来着结果咱俩都忙的天天不着家……”

苏萧焕被妻这么一抱又听妻这么一说,一时间长长地叹了口气,继而下意识伸出手去揉了揉怀里妻的发。

片刻——

紫眮偎依在他的怀中,感受着他的温度和他胸口的起伏,继而轻轻开口道:“萧焕……我知道你心疼真儿,他小小年纪已经遭受了这么多了,所以你想给他一个和正常人一样的童年,可我同你说实话,你也不要生气……”

话音一顿:

“真儿这孩子是不一样的,就像我小时候那样……小孩子们不懂事,他们通常对于不同于自己的‘异类’是会下意识去排挤的,如今在他们的世界中,无论你承不承认,真儿就是这样一个‘异类’,所以……我也不想真儿这最关键的几年在帝国接受你口中所谓的‘正常’的教育……”

紫眮话说到这儿,轻轻叹了口气说:

“真儿今天问我,他问我说,师娘,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笨的人啊,我怎么觉得我说什么他们都听不懂,萧焕……你知道吗……有一瞬间我其实不知道要该怎么回答他,因为……我小的时候,好像也有过一模一样的感觉,后来……我渐渐又会觉得……这会不会是我错了。”

苏萧焕没说话,他只是下意识的,他下意识的抱紧了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真的挺讨厌这个世界的……”

紫眮轻轻地,她靠在丈夫怀里很小声很小声的说着:

“它明明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天赋能力,可它却同样的不认同我们,它觉得我们是异类,是……不配拥有爱和选择的人。”

——我们是工具,在特别的时间中去发挥出我们应有的作用就好。

“瞎胡说!”苏萧焕忍不住的低斥了一声。

紫眮在他宽厚而又温暖的怀里笑了起来,她似乎又想到了什么,继而眉眼于无声处悄无声息的温柔了下来,她靠在丈夫的怀里向很小很小的工作桌面上看去,那儿的玻璃板下面压着好多好多苏家众人的照片……她下意识微笑起来,她说:

“可后来,我却被一个曾经我以为……我兴许一生都不会与之有所交集的傻瓜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也同样是他……是他教会了我……无论是谁,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其实都配拥有爱与选择,所以今天……我也想给我的孩子们提供爱和选择,好吗?”

——我曾被人坚定地给予爱和选择,所以今天,我也想坚定的给予我爱的人……爱与选择。

苏萧焕轻轻叹了口气,最终妥协般想到了什么说:“再过两年吧,等他再大些了。”

“好……”紫眮在丈夫的怀里下意识的笑了起来,继而想到了什么说:“说归说啊,我也觉得真儿这孩子啊最近浮躁的要命,要送他去Nordic念书这事儿是他跟你说是我说的吧?我澄清一下啊,我可没跟他说过这种话啊,你看看,他又偷听我和Jeff的电话了,你说这臭孩子!”

苏萧焕:“……”

紫妈妈说到这儿,伸出手去笑着轻抚了抚丈夫的脸继而撑了个懒腰站起身来说:“你就说这么大的一件事儿,我怎可能先跟真儿讲,那要说肯定也得先跟你商量啊对不对?”

苏萧焕:“……”

片刻,男人没好气的站起身来淡淡道:“我出去看看。”

紫妈妈笑着哎了一声,坐回了桌前又想起了什么叮嘱道:“出去帮我外面主卧的门也带上啊,我等会儿21点整有个会议,真儿一会要鬼哭狼嚎的跑下来不知道的还以为咱家这是怎么了呢!~”

苏萧焕瞧她一眼,出门前虽未答话,但却帮她把里外两道门关的严严实实的。

……

……

===================================

笑死紫妈。

这个家里段位最高的确实非紫妈莫属。


2022-12-25 评论-32 热度-358 师徒原创同行现代小说
 

评论(32)

热度(3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泓爱 Powered by LOFTER